此影片讓我比較想再深入探討的議題是殘障奧運存在的目的?是為了讓身心障礙者也能有發光的舞台,還是殘障奧運只是讓身心障礙者互相取暖、自我滿足的活動,又或者是為了讓社會大眾得到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感動而舉辦。在看完影片後,基本上我是相當肯定殘障奧運存在的價值,我覺得殘障奧運和國際奧運,甚至其他大型的運動競賽,本質其實沒甚麼差別,就像之前新北市舉辦的原住民運動會相同,不過是參賽者的資格不一樣。

 

    社會上當然會有很多論述來支持殘障奧運的舉行,例如表示身心障礙者更需要運動來恢復自己的身體機能,運動可以使身心障礙者感受到自己活著的價值,得獎時身心障礙者會覺得自己的存在很幸運、很有意義,總會有各式各樣支持殘障奧運存在的說法,當然這有部分也是殘障奧運為了方便拉贊助和鼓勵人參與的激勵詞。而社會上也會有反對殘障奧運存在的聲音,會有人認為這不過是身心障礙者想獲得別人肯定的媒介,甚至就像本片導演,會不停質疑殘障奧運存在的意義,也會有人用同情的角度看待殘障奧運。

 

    以我個人的觀點來看,就像我前面所述,我認為殘障奧運和一般的大型國外或國內運動競賽,本質上是一樣的,當有人一直再思考殘障奧運存在的意義和價值時,我會覺得這是出自於過度放大殘障奧運前面的「殘障」二字。從影片中,不論是射箭、桌球、游泳、坐式排球,甚至是我依舊無法理解規則的硬地滾球,在每場比賽中,例如射箭時九分、十分互相輪替的驚險,桌球輸了這場就全部結束的壓力,我感受到的緊張和刺激皆是來自於比賽的過程,而非出自於他們是身心障礙者。

 

    我覺得這部片會成功的地方,有部分是出自於導演很直接且帶點尖銳性的問題,導演似乎很想強調出身心障礙者和常人的差異,似乎很想讓身心障礙者察覺出自己努力想得名的原因,是來自於想證明自己的信念,還是出自於內心自卑感的投射。但我以游泳少女說的話為例,每個人都想挑戰極限,每個人都會因自己遭遇極限而焦慮或難過;以桌球少女說的為例,你會一直想著我輸了、我輸了,但你又要逼著自己往前看,那種壓力其實相當龐大且痛苦,可能上述二位選手在訴說時,些許夾雜自己身障所累積出的難過,但事實上每位參加國際奧運的選手,也需要面對這樣的瓶頸,每個人都想證明自己,只是用不同方式進行。

 

    我個人是覺得殘障奧運的存在有其必要性,而這個存在的確是為了讓有這方面專長的身心障礙者有舞台,但殘障奧運的存在並不需要聚焦在「殘而不廢」的感動中,就像在求學時,班上總會有體保生的存在一樣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和才能,讀書不擅長者,可能籃球才是強項,籃球不擅長者,可能有其他擅長的項目,可能廚藝精通或美工優秀等,重點是社會是否有提供能讓他們看見自己才能,也讓別人看見他們才能的場域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Azu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